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动态要闻

舟山:用好这把“金钥匙”,全面推进数字自贸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08-30 16:23:22       阅读次数:       来源:浙江发布

舟山片区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最早的片区,重点打造油气全产业链。舟山片区如何借助数字化改革助推油气全产业链更好发展?

在8月29日下午举行的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舟山市委副书记、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华伟重点为大家介绍了舟山运用数字化思维推进改革创新的经验。

自贸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高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自贸区要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国务院赋予浙江自贸区的主要任务是围绕油气全产业链进行改革探索,包括建设东北亚的燃料油加注中心。舟山梳理以后,发现这些领域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和弱项,“数字化改革”是解决这些短板弱项的“金钥匙”。

舟山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了燃料油加注的问题和改革诉求:

●问题一,这个领域里的协同效率比较低,企业需要多部门申报,多头审批,涉及的港区海域很广泛,审批流程繁琐。

●问题二,查验时间很长。传统的查验方法是监管部门坐着工作船到海上去查验,来回时间长,监管风险也很大。

●问题三,计量不规范,经常发生供需双方的法律纠纷。

针对这些问题列出了一些改革清单

流程再造

简化申报流程,实现跨部门协同办公、协同审批、同一数据库数据互认。

创新监管手段

原来到现场监管,变成现在远程无感监管,利用数字化手段,缩短查验时间,提高查验的效率,也减少监管的风险,现在查验人员在后台视频监管就可以解决问题。

制度重塑

统一了计量标准,公布了技术规范,通过物联网技术统一安装了质量流量计,由第三方监管,统一标准,不可篡改。目前试运行下来已经取得了一些改革成效。

成效一:现在每一单的加油业务比原来减少20个小时,基本上与国际最先进的新加坡时间相等。大型、超大型货轮都是按小时计费的,所以这20小时对商家、船东来说节省了很大成本。同时,因为无感监管,今年疫情也实现了海上疫情零感染。

成效二:大大提高了港口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了长三角10个港口跨区域供油,锚地的使用效率提升了30%。

成效三: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比如计量规范、供油船的信用准入白名单制度、加油的调度规则等等,这些制度都具有国际竞争力,得到了国际船东的好评。

成效四:通过数字化改革,数字化的理论和基础不断丰富,这套系统运用排队论、系统论,科学构建了一套算法模型,自动生成,做到整个排队流程公平、公正、公开,减少了人为干扰因素。

下一步,舟山将按照数字化改革这把“金钥匙”,全面推进数字自贸区的建设,推动油气全产业链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