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区块动态

舟山市司法局抓好“四篇文章”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01 08:24:41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市司法局

今年以来,舟山市司法局立足“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的工作实际,认真履行工作职能,通过抓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营商环境最优市建设。

一、积极做好行政许可事项“减法”文章。目前,舟山市司法局已牵头完成舟山市行政许可事项梳理工作,经过多轮意见征求及审核,最终确认304项行政许可事项,并对外发布《舟山市行政许可事项目录(2021年)》,该目录清单以备注形式对具体许可事项的对应下放、承接及改变管理方式的情况进行了明确说明。下一步将结合法律法规的立改废以及上级政府、部门的调整情况对目录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此外,已于年初下发2021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明确了于年内对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的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的工作要求,后续将通过政务服务网线上核查和办证窗口现场检查的方式适时开展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情况专项监督活动。

二、积极做好证明事项清单“除法”文章。今年4月,舟山市司法局提请市府办发布了关于全面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并牵头落实舟山市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梳理工作。根据各部门报送情况,经过多轮沟通及审核,已汇总确定第一批共11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并对外公布,同时指导各县(区)同步开展本地区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梳理工作。下一步,将密切关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工作,督促各有关部门完善告知承诺制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适时开展专项监督活动。

三、积极做好基层综合执法实践“加法”文章。全力推进秀山乡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逐条梳理审核涉及26个执法领域644项执法事项,指导秀山乡做好事项、主体公告、执法证件申领及执法衔接等工作,3月1日已正式以秀山乡政府名义对外执法,已立案处罚18起,以劝解教育方式化解案件70余起。进一步复制推广秀山乡改革经验成果,按照“基层急需,有效承接”的原则在各县(区)推进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工作,目前定海区已制定白泉镇、环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并提交至市政府审核,岱山县衢山镇、嵊泗县正在抓紧编制实施方案。

四、积极做好执法监管合力“乘法”文章。对照省政府公布的全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对舟山市综合行政执法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比对,召开专题协调会议5次,制定出台事项调整方案,将全省统一目录确定的300项事项全部划转到位,编制形成舟山市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四县(区)同步执行。根据全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调整情况,对应进行动态调整并公布,截止目前舟山市已划转至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事项约600余项,占整体执法事项比例约11%,整体执法事项比例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