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区块动态

国家发改委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国家评价结果 舟山口岸多方面位居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1-09-26 08:41:23       阅读次数:       来源:中国水运报

9月11日,利比里亚籍“亚瑞德飞航”轮在舟山金塘港区甬舟公司大浦口集装箱码头2号泊位装载520标箱后,前往广州南沙。9月12日,巴拿马籍“瑞洋明 ”轮,在2号泊位装载350标箱货物后,前往俄罗斯......舟山口岸海上巨轮穿梭、陆上集卡繁忙往来。

近年来,舟山聚焦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和宁波舟山港一体化2.0升级版,以数字口岸为抓手,着力优流程、降成本、压时间、提效率,助推营商环境一盘棋。

国家发改委最近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国家评价结果:舟山口岸在“规范和降低口岸收费”“推行无纸化”“优化监管方式”以及服务大宗商品进口和海事服务等方面位居全国18个国家级新区前列。

1-7月,舟山完成外贸进出口总值1335.8亿元,增长40.0%,增速列浙江省第2位。

数字链接实现智慧通关

8月上旬,一场由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牵头,海事、交通、公安等多部门参与的海上船舶联合检查行动在定海海域开展。

在船舶检查现场,各单位执法人员通过掌上执法平台,关联检查任务,同步检查信息,正式开启海上“综合查一次”智慧联合执法模式。

在该模式下,多部门定制“一件事”检查清单,结合执法监管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研究编制了46张场景清单,实现从“各自查”向“统筹查”的迭代升级,应用场景实施率达100%,减轻合法经营者迎检负担,提升了监管部门执法威信。目前,市场主体受检频次、出动执法人数分别下降58.2%和42.4%。

立足数字自贸区建设,舟山举措频频。链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舟山江海联运数据中心两大国家重大信息平台,打通港口、货代、船代、水运等电子化单证数据交换路由,构筑“通关监管+港务服务+物流信息”枢纽,实现“一站式”船舶进出境、引航调度、燃油加注、物料补给、清洗仓、船员换班等全程数字通关,货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限分别压缩至30小时、2小时以内。

记者了解到,舟山还承接落地“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全部功能,创新特色智慧海事供应链,压简单证、再造流程,减少企业海岛间往返奔波成本。其中保税油加注“一口受理”减少纸质单证24张,减少流程6.5小时,锚地利用率提升30%;船舶供退物料通关从过去4小时缩短为5分钟。目前,大型货轮每一单加油业务比原来减少20小时,效率与新加坡相当。

智治服务推动监管创新

今年7月9日,由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牵头,舟山海关、舟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舟山海事局、嵊泗海关、马迹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等6家组成首个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口岸大党委,促进“开放服务联攻、口岸安全联管”高效同频。

在大党委联合推动下,智慧化港区加快推进。“甬舟大浦口集装箱码头无人集卡项目顺利推进,企业已购入13台无人电动集卡,并完成配套充电设施建设。”舟山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金塘分中心副主任郑峰说,项目还将陆续进行引桥排队、后挂检测等功能研发测试以及变道超车、重关识别等功能上线。

“除了这个口岸党建联盟,我们还建立了浙江自贸试验区‘131+N’通关监管机制,联动口岸与腹地、口岸与口岸协同,打通甬舟指定监管场地资源共享和出口转关货物‘一次验封、监管互认’路径,实现长三角边检‘临时入境许可’数据共享、10个港口跨区域供油。”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有关负责人。

在智慧监管方面,舟山不断深化运输工具(船舶)“一单多报”,升级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联检平台,推动海关、海事、边检、港航多部门监管协同、资源通享、风险共防,实现监管电子化、物流检验可视化。

值得一提的是,舟山还创新“运输工具转港数据复用”,满足国际航行船舶“一次申报”、国内全境通关便利需求,并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政策红利惠及企业

截至今年8月23日,舟山金塘港区甬舟公司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已完成100,475,5标箱,较去年提前半个月破百万标箱,同比增长8.14%。这一成绩离不开政策红利的支撑。

“我们梳理营商环境任务清单‘一本账’,查找26项企业关注堵痛点,想方设法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国际各港口作业效率下降,集装箱回流慢、缺舱缺箱情况突出。针对这一问题,口岸专班加大调研、政策研究,在金塘大浦口码头实施进境空箱“船边直提”,破解以往空箱要堆存两天左右的问题,实现卸运“零延时”。

据了解,进境空箱“船边直提”业务,主要由企业在线申报后,可以直接凭海关电子放行指令办理提箱手续,安排集卡车在船边直接运走集装箱,免去进境空箱在码头堆存时间,通关时间节省12小时以上。

记者了解到,舟山市还加大降费减负,出台扶持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去年以来减免港务收费2.3亿元,增强了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一流,舟山还专门组建营商环境跨境贸易测评专班,组织培训学习,形成测评初步固化模式。同时,探索“海上特别服务区”,实施“无感监管”辖区内船舶航行、货物及人员流动“自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