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浙江日报:船舶加油,因它更高效更有序 舟山试运行国际船油加注智能监管服务应用场景2.0版

发布时间:2021-09-06 10:23:16       阅读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7时26分,在虾峙门北锚地,外轮“幸运星期天”开始加油,预计14时离港;与此同时,外轮“海瀛捷运”正在向该锚地赶来……8月31日上午,在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船用燃料油调度服务中心,记者通过LED大屏上的国际船油加注智能监管服务应用场景看到,舟山港域各大锚地供油情况实时更新,按照供油计划表、供油时间轴,一艘艘船舶正高效有序地进行保税燃料油加注。

如今的舟山,已跃升为全国第一、全球前八大加油港。数据显示,2020年,舟山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供应量突破472万吨,“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45%。巨大的市场,呼唤更优质的服务。近年来,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不断简化通关手续流程办理,创新监管手段,建立并持续完善国际船油加注智能监管服务应用场景,1.0版本于2019年8月上线,目前2.0版本也已试运行。

“智慧大脑”,智能调度。记者从大屏上看到,一艘船完成加油后离开锚位,紧接着另一艘船便进入锚位。无缝衔接的背后,彰显了国际船油加注智能监管服务应用场景“智慧大脑”的优势。“综合考虑船舶航速、锚地实况、气象风力等数据,该系统通过后台智能化分析,生成最高效的排队计划。”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口岸事务管理局局长崔义玲介绍。“没有这个系统前,我们只能通过打电话获知现场锚位使用情况,经常发生船舶到港时间和加注时间存在较大间隔的情况;现在,我们可实时了解前方船舶加油进程,并根据排位顺序提早准备,加油效率大大提高了!”舟山海僡一舟船务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挺高兴地告诉记者。

“云”上申报,省时高效。该系统将保税船用燃料油锚地供应业务全流程信息化,将原来锚地申请需向多个管理部门分别进行纸质申报,简化为平台统一申报,实现供油申报无纸化。“以前,船供油信息申报需要通过纸质单据的形式进行,纸张传递前前后后一般需要8小时。现在我们只要把信息通过系统传上去,两三分钟就能完成审批。”王挺说。

远程监管,实现船供油现场作业“查零次”。国际船油加注在海上锚地进行,传统监管方式下,口岸监管部门需到锚地进行现场查验,距离远、加注点多,船舶查验等待时间较长。“该系统以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远程视频监控等手段,取代传统现场监管,缩短查验时间,使外轮加油前后等待时间平均减少12小时以上。”崔义玲介绍,此外,该系统还引入了国际认可的自动计量系统,对加油量实施远程监管,避免在加油量上产生纠纷。

自该系统启用以来,累计保障锚地供油近5000艘次,保障锚地供油量近400万吨,锚地使用率提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