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发展 >> 制度创新

【2021年度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国内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资质和配额试点

发布时间:2022-02-07 15:52:08       阅读次数:       来源: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管委会

该创新案例内容与浙江自贸试验区定位、总体实施方案、功能特色及发展需求有较高的精准性,为全国首家实现非国营出口贸易资质,具有全国首创性,但油品出口贸易具有较强的国家政策性约束,复制推广性较低。

浙石化 4000 万吨/年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代表了国内优质的炼化能力,参与出口加入国际竞争优势更为明显,为国内树立了非常好的带头作用,进一步平衡了国内成品油供应过剩的压力,同时提升了自贸试验区海外市场竞争力,扩大了油品外贸进出口额,推动了外贸出口进一步增长。政策的突破也意味着后续与浙石化相当的如恒力石化等更多的民营企业将参与到成品油出口行业之中。在当前我国成品油市场供应过剩、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意义重大,缓解了国内炼油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同时充分调动了国内市场的积极性,有效性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