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能化类品种“期货稳价订单”首单落地舟山

发布时间:2022-06-20 10:55:41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日报

6月16日,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通过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产能预售成功发售30天后交货沥青2000吨。为规避未来市场价格波动,山东京博通过南华资本购买2000吨沥青看涨期权,下游买方通过物产中大资本买入100吨沥青看跌期权,成功落地能化类品种“期货稳价订单”首单。山东京博期现经营策划中心总经理刘勇表示,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非常感谢“期货稳价订单”创新业务的推出,在当下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的环境下,帮助企业进行风险管理,支持企业的复工复产。

推出能化类品种“期货稳价订单”业务,并成功实现首单业务落地舟山,这是今年浙油中心与上海期货交易所持续深化期现合作取得的可喜成果,更是有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要求的具体举措。浙油中心董事长陈嵘表示,能化类品种“期货稳价订单”试点业务,是浙油中心与上期所在构建期现良性互动生态体系的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涨成为企业不得不重视的风险。相关机构数据显示,到目前,国际市场跟踪一揽子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已累计上涨35.5%,接近去年全年的涨幅,能源化工类商品涨势尤其强劲。部分地区和行业企业套期保值需求强烈,亟需新的工具帮助自身进行风险管理。  

面对行业痛点,上期所与浙油中心发挥期货、现货市场作用,通过“期现联动”,将“保供稳价”订单试点扩展到沥青、低硫燃料油等能化类品种。相关企业在实现产能预售的同时,可以利用期权等相关工具对冲风险,达到帮助油气产业链企业稳健经营的目标。

据浙油中心相关人士介绍,此次业务合作以南华资本、永安资本、浙期实业、物产中大资本四家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为试点合作单位。在具体操作上,企业可以在浙油中心签订产能预售订单,并通过浙油中心向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购买符合自身风险管理需求的期权产品,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再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操作,减少企业原材料采购或销售的价格波动幅度,从而实现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稳价”效果,进而为“保供”贡献力量。上期所对企业购买期权的费用进行一定比例的支持,鼓励引导企业利用衍生品工具管理自身价格风险。  

据悉,下一步,浙油中心将与上期所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力争扩大业务参与规模,增强行业影响力,更好助力复工复产,助推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