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央视新闻:黄泽山至鱼山原油管道海对海定向钻成功回拖 刷新三项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22-07-15 10:58:09       阅读次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浙石油黄泽山至鱼山原油管道海对海定向钻成功回拖出水场景

7月5日傍晚5点56分,在浙江舟山岱衢洋海域,黄泽山—鱼山原油管道项目海对海定向钻回拖成功。管道全长约46.5公里、直径约0.8米,最深处距海床面35米。该项目于7月2日晚10时开始回拖,管道回拖长度1467米,在海床面以下淤泥层、黏土层内进行穿越,历时68个小时,最终完成定向钻回托任务。这是国内原油管道首次采用海对海定向钻穿越技术,刷新了世界上管线最长、管径最大、水位最深的原油管道海对海定向钻穿越纪录。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年输油量达2000万吨至3000万吨,将进一步提升自贸区舟山片区国际石化基地的原油保障能力,以及国际油气储运基地的基础设施水平。

浙石油黄泽山至鱼山原油管道海对海定向穿越时管线入海场景

浙石油黄泽山至鱼山原油管道地处舟山北部海域,存在众多海底天然气管道、电缆、光缆。为避免施工对已建海底管缆的影响,浙能集团旗下浙石油储运公司通过多次调研,并组织国内权威专家院所和施工单位华元科工、中石化胜利油建开展了多轮穿越方案设计、论证,审定后组织实施。

浙石油黄泽山至鱼山原油管道海对海定向钻穿越场景

据浙石油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本次定向钻穿越施工目前国内尚无先例,如果措施不到位,将导致穿越工程的失败,造成设备、物资损失。为保证工程的顺利推进,根据现场风大、浪猛、流急的情况,对支撑桩桩径、入土深度、钻杆强度等工序进行优化。在施工单位华元科工、铺管单位中石化胜利油建的密切协作下,顺利完成了国内首次原油管道海对海定向钻穿越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