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区块动态

上半年舟山片区港口货物吞吐量稳中有进,集装箱、粮食吞吐量增幅抢眼

发布时间:2022-07-15 10:56:02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日报

6月29日,大浦口码头新辟地中海航线;7月4日,大浦口码头新开新西兰首航船……今年以来,大浦口码头新辟航线频传捷报。记者昨日从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获悉,上半年,舟山港域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0905.24万吨,同比增长1.94%。其中,矿建材料增幅明显,粮食、集装箱吞吐量增幅抢眼。

“上半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稳中有进,从侧面反映了我市港口企业实干担当勇争先的奋斗姿态。”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港口企业通过外拓业务、内强效率、新增航线等组合拳叠加发力,促进港口生产稳进提质。

向着“国际一流现代化枢纽港口”攀登,今年以来,市港航部门不断完善仓储码头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一系列重大港口项目开工建设,拉动矿建材料吞吐量大幅上涨,稳住了我市港口货物吞吐量基本盘。上半年舟山港域完成矿建材料吞吐量10777.01万吨,同比增长12.94%。

我市唯一的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老塘山码头,上半年延续强劲势头,完成粮食吞吐量916.45万吨,同比增长44.18%。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舟港公司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大力拓展新业务,开通新航线,引进新货种,投用新设备,推动粮食业务量和作业能力“双突破”。“粮食大幅增长的另一个原因是4月份后巴豆上市迎来一拨季节性采购高峰,带动粮食吞吐量持续增长。”该负责人分析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大浦口集装箱码头新增国际集装箱航线8条,为港口生产稳健增长注入了新的动能。据统计,上半年,舟山港域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2.55万标箱,同比增长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