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保登系统稳步推广应用,今年首笔仓单注册登记业务落地

发布时间:2023-02-10 16:36:56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2月7日下午2时30分,舟山一家船用燃料油经营企业工作人员登录“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仓单管理系统”,几分钟后就完成了1000吨保税低硫燃料油仓单注册登记。这笔浙油仓单信息实时同步到了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浙江保税商品登记系统(简称“保登系统”),成为今年舟山首笔登记到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浙江保税商品登记系统的保税低硫燃料油浙油仓单。

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浙江保税商品登记系统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保税商品登记打造的公共服务平台,也是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实现大宗商品“统一登记、数字监管、期现结合、产融互通”。

该系统以保税低硫燃料油为试点,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政府部门、交易平台、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和认证。保税商品在保税监管场所从入库到出库全流程登记,加强了大宗商品的安全流通和高效运转,促进了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高效联动,服务浙江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信用体系建设,为构建“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线下与线上”互联互通的多层次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体系提供有效支撑。

参与过仓单注册的客户反映,通过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浙江保税商品登记系统注册登记,一方面能为货物增信,另一方面也能助力解决大宗商品货物难管控、货权不清晰、信息不透明等问题,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浙江保税商品登记系统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实时登记和查询服务,还能实现保税低硫燃料油期货的标准仓单和浙油仓单数据的全流程跟踪,能为企业后期开展保税仓单相关业务带来很多便利。

据了解,下步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浙江保税商品登记系统的应用场景将进一步拓展,服务保税现货交易与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开展,推广适用于浙江自贸试验区内完税大宗商品,助力油气全产业链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