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舟山片区最新进展如何?这场新闻发布会上,这些亮点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23-02-28 10:21:14       阅读次数:       来源: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管委会

昨天上午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

建设新闻发布会

舟山片区亮出成效!

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微信截图_20230228102640.png


发布会上

浙江自贸试验区“十大进展”

吸引了众多目光

其中三项出自舟山片区

↓ ↓ ↓


2022年12月7日,中石化及浙能舟山六横LNG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正式落地,总投资近200亿元,将有效保障浙江省及周边区域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双碳”目标实现。

中石化浙江舟山六横LNG项目选址六横港区小郭巨山东侧,总征地面积69.67公顷、征海面积57.73公顷。一期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1座3-26.6万立方米LNG船接卸码头、1座LNG装船码头(含2个4万方装船泊位)、1座工作船码头,5座22万立方米LNG储罐,配套建设气化外输及LNG装车等设施。项目LNG接收站最大接收能力718万吨/年,总投资为102亿元。


浙能舟山六横LNG项目选址六横港区小郭巨山西侧,设计LNG接收能力为600万吨/年,拟建设一座15万总吨LNG专用码头、4座22万方储罐及相应工艺与配套设施,占地面积约44公顷,用海面积约82公顷,总投资约95亿元。


2022年12月12日,浙江省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新增5个试点地区,实现了自贸试验区全覆盖。


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要求,中国人民银行舟山市中心支行于2022年12月12日启动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经研究,确定7家机构的19个营业网点参加试点。此次试点是舟山片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经济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为涉外企业提供便利化的本外币银行结算账户服务,改善地方营商环境;支持浙江自贸区经济金融改革,推动更高质量的对外开放;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促进市场主体“走出去”和“引进来”。


2022年12月22日,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浙江保税商品登记系统上线,为构建长三角“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线下与线上”互联互通的多层次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体系提供了有效支撑。目前,保登系统已覆盖舟山全部低硫燃料油仓库,为现货与仓单数据上链提供了坚实基础。


另外

发布人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

其中有不少元素涉及舟山片区

↓ ↓ ↓

问:开年拼经济成为各地发展的关键词,浙江作为外贸大省率先组团出海抢单招商,自贸试验区的成效如何?下一步还有哪些举措?


浙江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介绍,浙江自贸试验区采取了多种方式拓市场、增订单,引外资、招项目。

其中,舟山开设商务专窗,确定外贸白名单企业125家,为船舶、水产重点行业和商务人士提供出入境便利。

在大宗商品领域,舟山实施贸易总部招引行动计划,支持国际大宗商品贸易巨头、交易平台设立地区总部以及贸易交易结算中心、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催生一批贸易总部企业。


问:浙江海事局在提升自贸试验区港口核心竞争力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浙江海事局副局长王华渊介绍,浙江海事局打通涉海主管部门数据,大力推进海上智控平台建设,促进港口整体运行效率提升,努力打造彰显世界一流强港“硬核”实力的标志性成果。

加强技术创新,建成海上智控平台。持续推进“浙海通”“浙海安”“浙海救”等海上智控平台十大场景应用功能迭代升级。以“浙海通”为例,2022年,宁波舟山港主要航道高峰时段通航效率提升33%,减少船舶待港时间7.2万小时,为航运企业节约燃油成本6017万美元。

加强机制创新,提高综合竞争力。实施在线办理海事电子证照、长三角地区“不停航”办证、抵港国际航行船舶远程港口国监督检查、海上交通流组织“一体化”、政务办理“告知承诺”、船用保税油锚地加注服务保障等6项浙江海事支持浙江自贸区建设创新机制。

加强管理创新,维护海上物流供应链稳定。积极应对疫情等影响,升级完善“五优先”绿色通道,采取“海巡艇+拖轮+多船编队出港”“分段锚泊、分段引航”等管理手段,全力以赴保障集装箱和煤炭、石油、天然气等重要战略物资运输有序畅通。


下一步,浙江海事局将加快数字平台建设,加强数据贯通和归集,进一步释放智控平台效能,全面助力世界一流强港建设。


问:前面提到杭州海关有一项经海关总署备案的创新试点,请问这个试点具体创新在哪里?杭州海关在监管服务方面有哪些创新?


杭州海关二级巡视员张军介绍,该项创新试点是移动查验单兵集成知识产权商标智能识别应用。杭州海关运用系统集成化思维,在移动查验单兵作业系统上应用智能化查询功能,实现通过拍照直接识别对比近似商标图形,提升现场监管效能。

此外,在服务自贸试验区发展中,杭州海关持续推动大宗商品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外锚地保税燃料油受油船舶“申报无疫放行”制度等6项由杭州海关原创并经国务院认可全国复制推广的创新制度,都是围绕大宗商品的创新成果。

杭州海关在推动大宗商品贸易便利化方面,主要采取以下支持措施。

启动全国首个保税燃料油跨关区直供无纸化试点,叠加深化“一船多供”“跨关区直供”等海关监管制度集成创新,不断提升供油效率。

在全国率先开展国产出口退税低硫燃料油期货交割业务,完成全国首票保税油品现货仓单质押,创新保税燃料油期货仓单直供业务,开展燃料油期货“境内交割+境外提货”,支持保税船用燃料油定价中心建设。

助力鼠浪湖连续三年蝉联全国最大单体铁矿石混矿码头,落地“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保税混矿”“入区监测、区内监管、出区检验”等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推动构建铁矿石接卸、储运、混配、分销等全流程发展格局。



接下来,杭州海关将继续围绕提升大宗商品贸易便利化,结合“十地百团助千企”活动,及时解决大宗商品贸易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助力擦亮浙江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金字招牌”。